Tuesday, July 05, 2005

歐洲觀點


最近在歐洲的日子 給我對於歐洲經濟有更深的認識 從我開始在歐洲生活.歐元就開始貶值 好險 不然我花錢會更痛

為什麼歐元會貶值呢 應該是說 為什麼歐元會升值呢

早在歐圓剛上路的時候匯率是1比0.8多 美元比歐元強勢的 說到一個貨幣的升值貶值 就要看這個國家的雙率政策 匯率跟利率是有一定程度的關係的 當GLEENSPAN 一年之內 讓美國利率連續下修12次的時候 美金的匯率也一直直線下修 當然 這對美國來說 是在出口的項目是有優勢的 美國打算用弱勢美元政策來加強對外國的競爭力 同時也降低利率來刺激國內景氣 歐洲的經濟本來 一點都不夠好 是不足以支撐這樣的一個匯率的 然而當美元貶值之際 亞洲國家包跨中國 台灣 手中都持有高額的美元外匯存底(而且越來越多) 在雞蛋不想放同一個籃子了想法下 they start to build Euro positions. 一個本來供需平衡再0.8價位的市場 因為有大量的需求 所以價格當然也就提高了 就這樣歐元一路漲 漲 漲 ㄧ度漲了近50% 漲的多誇張呢 漲到連歐洲人也受不了了

歐元強升的效果 讓歐洲的出口產品相對變貴 中國貨便宜就夠嚇人了 他們的東西還變貴 所以他們的經濟 也越來越差 另一方面 歐洲的單一央行 控制全歐洲國家的貨幣政策 每個國家的需求不同 但是卻沒辦法用靈活的貨幣政策來滿足自己 簡單的說 土耳其加入歐盟後 難道他的貨幣政策應該跟英國一樣嗎

於是 今年中 經濟最差的義大利首先發難 (果然是MAFIA) 義大利議會通過考慮要退出單一貨幣 to exit single currency. 加入歐盟有一定的限制 一個國家的發債額度要在GDP的 8%以下 義大利本來就都不能qualify 都是因為特別優惠才留在歐盟的 現在卻第一個發聲了 因為他已經撐的很累了

義大利本來就是放牛班學生不足為奇 當歐洲央行說 未來要持續升息的同時 法國跟德國這兩個歐盟最大的創始國 卻提出了不同看法 法國首先發難說 希望歐洲央行考慮降息(之前死都說不降息) 德國接著也說 降息才是正道 之後在法國首先展開 歐憲公投 (這是他們的步驟 首先單一貨幣 再來單一憲法 走向單一國家的理想) 德國總統還到法國來一起說服名眾 投下贊成票 然而還是有54.87%的人投反對票接下來荷蘭也以61.5% 的比率 否決了憲法公投 因為公投是要全部國家通過才可以 所以英國德國緊接著表示 既然他們不過 那我們就不要投了 算是找到台階下

於是 這整件事就這樣擱了下來 歐洲又進入黑暗時代~ haa 不是啦 接下來英國輪值當歐盟主席 於是布萊爾先生就開始準備當歐洲王囉 預料他將會主導歐洲經營方向 但是歐盟國家也不會輕易接受 這齣大歐洲的夢 大概還有的演吧

就是我在歐洲這段時間的觀察 因為上課太無聊 所以把它寫一寫 雜七雜八寫這麼長 我看不會有人想看吧 哈

1talk to me

Blogger Ingrid said...

我! 我! 我! 我有很賣力要把他讀完啦~~
雖然有的地方看得不是太懂~但是義大利是放牛班與mafia這倒是共通的語言啦~
我倒是認為你在用白話解釋一些比較複雜的商業或是經濟上的事情,這點是很厲害的~總是都可以讓我多了解一些business的事情~
其實這應該算是我的功勞吧~多年以來,培養你用白話文解說business的事情~哈!

7:05 PM  

Post a Comment

<< Home

Name:


Free Hit Counter

Powered by HIK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