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25, 2005

China Power

在巴黎看到人民幣升值的消息 令我全身毛骨悚然 沒想到大家預期的事情終於發生了 我一直在想可能會發生怎樣的副作用 也一邊想著中國在經濟手段的操作上 手法真的是很高段 其實看看中國的經濟發展 以一個共產國家的base 我覺得他們做的很多正確的決定 當然很多貪污什麼的 但是的確將中國拱上了國際舞台 這是一連串對的策略 和非常宏觀的遠見 才可以帶領中國走到現在
沒想到最成功的經濟體系竟然在短短不到20年內成型 而且是在一個完全資本化的”共產黨”手中實現 這個世界就是這麼的矛盾

93年的時候 中國讓貨幣貶值50% 一直到現在終於再度改變匯率 目前的改變或許不大 但是隨著這次改變的 不只是匯率的牌價 而是整個中國央行的貨幣政策
從此 人民幣不再盯住美元 人民幣的操作應該會偏向 dirty floating 由政府控制在區間浮動 就是說未來不只是2% 這個世界從此就要改變了! (想想那些在trade 世界”主要貨幣”的trader們)

有中國的評論說 2%的升值讓中國的外匯存底 損失1184億 讓中國的GDP成長率下跌0.5% 左右 美國的1700億貿易赤字也可以稍稍減少 全世界都盯著中國看的時候 我只覺得 中國正在用它的貨幣政策 對全世界做超強力的武力示範

看看中國現階段在做的事情 1.因為經濟成長太過火熱(第一季 第2季 都還是在9%以上的成長) 所以他一直想辦法要對國內經濟降溫 人民幣的升值 對中國也算是一項符合政策的作法 2.全世界各國 都在督促中國改變人民幣匯率 但是他都沒有照辦 ㄧ方面證實 她不受任何國家的威脅 但是在大家沒說什麼的同時 她忽然升值 無疑的是昭告世界 我是獨立的 而且我可以給你favor其實很多人都已經預測人民幣要漲 但是一個國家的貨幣政策最忌被猜測 timing 也是很重要的 3.看看中國企業最近在做的事情 他們不斷的花大錢買全世界的大公司 從高科技 家電 汽車 到石化產業 幾乎是有標價的 她都買的起 她拿什麼買? 沒錯 要是人民幣升值 對他來說 就便宜點了 花少點錢買到 不是正好嗎 5. 2%可能很少但是那些相伴而來的利益 政治籌碼的交換 絕對會高於這2%

這2% 等於中共宣佈了它的未來 新的財政政策 讓全世界都知道 中國真正的要進入世界經濟了 但是不是以一個世界工廠的腳色 而是以世界霸主的腳色 我可以預見 美國央行 或是葛林斯潘的地位 總有一天 會在中國央行的身上看到 全世界會屏氣凝神的等待 中國發佈最新的雙率政策

中國走了這一步棋 又將了世界一軍

FYI : my own comments only......

1talk to me

Blogger Ingrid said...

看到消息時 超想跟你說
ㄟㄟ我們討論了半天的升值終於升值了耶~~
那.....然後咧!?要怎樣咧??
但後來才想到你在巴黎......
還是會知道的啦~~

你說中國宏不宏觀我個人是不太確定啦~
但我今天亂看了一下新聞,忽然看見阿扁說
賣水果去中國是統戰~是什麼什麼~~
反正很有想像力 超會做文章啦~~
你看~~我們的國力也是可以用水果來展現呀!
哈哈!

我看了你的文章, 覺得非常有內容
個人倒是考慮將我的blog改成黑色~~
這樣看起來比較有內容呀~~~

9:27 AM  

Post a Comment

<< Home

Name:


Free Hit Counter

Powered by HIK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