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02, 2005

Chinese…Chinese

身在異鄉 總是特別覺得 Taiwan 這個identify 很重要 雖然我們的國家不被別人認同 我們的visa 用處很limited 吃虧 受氣之餘 我在想 我們到底可以為台灣做點什麼 (暫時想不到)….同時 旅行之中 去了一些博物館 看到了很多中國的文物 也看到老外眼中的中國 雖然中國 台灣 政治認同上我們有差距 但是文化上 我們卻不得不以中國幾千年的文化為傲

I mean, 在外國人面前 我們以中國的文化為傲 我在大英博物館 跟一位英國女士討論錢幣的始用是從那個朝代開始的 於是她很興奮的跟我說他多想當中國人(很狗腿啦) 也跟我說去故宮參觀 會是她最想去的旅行 身為一個台灣人 我當然硬著頭皮跟他說 對阿 故宮很棒 東西很多 (他是大英博物館耶 挖勒….好在我上次有去 還是因為……陪我哥的老婆去的….. 上上次去 竟然是去看畢卡索…..) 頓時覺得 我對中國文化了解 好少 好少…..身為一個臺灣人 中國人……..

我要說的是身為一個臺灣人 學了幾十年的中文課 ㄧ個以儒家思想為底 設計出來的教育體系 我們學了很多唐詩 宋詞 元曲 絕句 律詩 和 子曰….. 過了幾十年 除了記得那種背課文的厭惡之外 what left after 10 years? 還記得好多年前 我去考證券營業員執照的那年 無意間從高中生的抽屜 拿出國文課本 翻到琵琶行 想要來讀一下 結果驚為天人!! 寫的真是感受至深 我看的感動到不行 白居易藉著琵琶女的悲情 說出他被貶為章洲司馬的心酸 還有和朋友別離的感受 每一個人物都好像浮在眼前般的鮮活 彷彿也可以感受到他們的難過 但是 那種文章給高中生讀 真的很難體會 ….但時隔10年 現在看卻有不同的感受

還記得在我們3400公里長征的途中 7個MBA 學生 (扣掉兩個在外國長大的) 全部加起來 竟然沒能夠拼出7首以上的詩 虧我們還這麼以中國文化為榮~!!!! 連 ”夜靜思” 都不知道是哪首詩的題目 ㄟ我們幾個人加起來背了幾百幾千首的詩啊 我知道老外也說不出亞里斯多德跟蘇格拉底的關係 也記不得他們說過什麼話 不是說我們特別差 我相信這是現在人的通病 只是一天上網7小時之虞 我應該也有點空 可以做點什麼吧!! 而且現在我會知道 是自己有興趣要看的 不是因為明天要考默寫!!

1talk to me

Blogger grace said...

很能體會那種感受,好像只有人在異鄉時,會特別想起台灣的好,也好似會特別以身為台灣人為榮,可能這就是所謂的國家吧,不只是國,還有家的感覺~~
每當自己在使用台灣護照時,總會感到有點點哀傷,好像就如同次等公民一般,"fairness"似乎只存在書本裡~~

3:36 PM  

Post a Comment

<< Home

Name:


Free Hit Counter

Powered by HIKO